EP132 生命之橋(3之2)


2024/3/23

上一集,我們談到橋。
有溫情引渡的外婆橋;有生死兩別的奈何橋。
這些橋也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印記。

這一集,圓天法師將繼續與大家分享他生命中的橋——橋上的20歲,讓我們一起聆聽發生了什麼事~

◆ 劃重點

  1. 我駐留在日本表參道上的一座陸橋,站在陸橋上,看著底下雙線車流的跑動,人行道上走著的人們,回想著這幾天的種種。也許是因為只有20歲,剛從順遂快樂的學生時期轉換另一個階段的我,也還沒有清楚分辨及透徹認識自己。隱約朦朧的,捕捉到一點點什麼。後來才明白,那時候是觸及到對生命感受的一種思維。面對著孤獨的一個人,說話都是跟自己說。也許是有一點點虛無感、孤寂感,同時也有著一份享受。
  2. 作家蔣勳的孤獨六講,如同他所說的,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當自己被孤獨感驅使著去尋找遠離孤獨的時候,是處於一種可怕的狀態,因為想要打破、終結孤獨,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3. 留給自己有獨處的時間與內在空間,才能把之前在忙什麼,經歷什麼,逐漸沉澱下來,找尋是否在忙碌之下所遺漏的片段。

聽眾回饋

A居士:
見澧法師與圓天法師的對話跟大家分享了圓天法師她橋上的20歲,每個人都曾有的20歲,當下的我認識自己嗎?答案是不清楚、不明白的。正如法師分享,人生是需適時留白,讓自己與孤獨對話的機會,才能真正體會生命的飽滿與美好。

B居士:
感恩見澧法師與圓天法師的對話讓人有一種幸福感!一個人的生命中能有段留白及讓自己與孤獨相處能激發出對生命的另一種要追求的真實想法,再一次感謝圓天法師的人生經歷分享!

C居士:
感恩法師們多年來用心的製作,每個星期一變成我們很期待的日子,來點香光不知不覺變成我們家小菩薩的床邊故事,用心去聆聽,不傷眼、清靜身口意,一個星期才有一集,他似乎意猶未盡,期待未來每日都有來點香光法語的滋潤,以法相會,法喜充滿。

D居士:
圓天法師分享的內容很有層次,小編再做重點整理,讓我們印象更深刻!謝謝團隊。

E居士:
感謝小編每週一的重點回顧與分享,溫故知新這集的精彩內容,讓學習過程完整沒遺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