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 什麼是這一生與下一生轉換的關鍵時刻?


2021/10/30

《阿毗達摩要義》說到:
錫蘭蘇納尊者的父親原以打獵為生,
老父親臨終時卻看到地獄的狗來咬他的影像,內心害怕不已。
蘇納尊者會如何幫助他的父親呢?

自範法師分享今生轉換到來世的關鍵時刻,是什麼?
人生必修課:生死關頭,覺醒時刻!#3

人生必修課:生死關頭,覺醒時刻!
#1 EP10你了解死亡嗎?人死了,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2 EP11我下輩子要去哪裡,誰決定?

◆ 劃重點

  1. 死亡是今世與來生轉換的關鍵時刻。
  2. 臨終的這一念心,是上升下墮的重要關鍵。但臨終這一念,也是你平時積累的功夫。訓練自己在當下此時此刻,就能提起正念用功,比冀望遙遠的未來重要。
  3. 每天晚上臨睡前是訓練內心保持善念最好的練習機會。
    因為睡覺時意識狀態從清楚轉變成不明,這跟臨終時的意識狀態很像。每天睡前,我們可以歡喜憶念自己今天所做的善法,帶著歡喜和安樂的善心入睡。或者可以念佛,觀想著佛像或默念佛號入睡。憶念善法是增長內心善種子的力量。平時睡前都有善心的力量,就不怕臨命終了!
  4. 陪伴親人的臨終,可在耳邊提醒他生前所做的善行、善心,讓他安心、放下,不害怕。也把握這個時機,引導他念佛、陪伴他一起念佛。有阿彌陀佛的光明保護我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脫離生生世世的輪迴苦。

聽眾回饋

黃小姐:
死亡是今生轉換到來世的關鍵時刻,有了善念、安心愉悅的習慣隨身,隨時安住自己,關鍵時刻就不會掉鏈子。感謝自範法師分享~睡前培養憶念善法的好習慣,臨終關鍵時刻才能從容自在前往善道。

陳小姐:
每晚臨睡當成臨終,睡前憶念善行和念佛的習慣,今日既可安眠,他日長眠往生佛國。謝謝師父分享。

朱小姐:
感恩師父開示!讓弟子對臨終時刻意念的重要性,有更加深入的正念與瞭解。阿彌陀佛!

李小姐:
臨終那一念真的很重要!命好不如習慣好,平時保持正念與善心的好習慣,真的很重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