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8 你的念佛心態對嗎?怎樣的念佛心態,才能往生淨土?念佛心態對了,往生就有希望


2022/1/1

人人都會念「阿彌陀佛」。
見面時念聲「阿彌陀佛」給予祝福,
被嚇到念聲「阿彌陀佛」壓驚定神,
念「阿彌陀佛」能消業障、增福報、獲種種利益。
所以我只要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淨土囉?

這一集自範法師跟你分享:念佛的「心態」很重要!
我們該為了「什麼」而念佛?怎樣的念佛心態才能往生淨土……


*報名:高雄紫竹林精舍精進禪三共修會
共修時間:1月8日(六)至1月10日(一)上午8:30入場~下午5:00
共修內容: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https://reurl.cc/Op729v

*報名:高雄紫竹林精舍線上線下慈心禪課程
https://reurl.cc/bk4ZM3

#生死大事複習專區
#1 EP10你了解死亡嗎?人死了,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2 EP11我下輩子要去哪裡,誰決定?
#3 EP12什麼是這一生與下一生轉換的關鍵時刻?
#4 EP15你心中嚮往的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選擇念佛往生西方淨土的三個好處
#5 EP16我們怎麼知道有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淨土這件事,佛陀時代就有了

◆ 劃重點

  1. 沒有想要往生淨土的意願,就沒有往生的願力,阿彌陀佛也無法把你拉去極樂世界。
    如果念佛是想要消業障、增福報,他的佛號跟極樂世界就沒有連結。如果用這樣的心情念佛,念阿彌陀佛跟念觀世音菩薩、大悲咒,效果是一樣的。
  2. 善導大師說:求往生的人,你要深信:相信自己是沒有力量,相信只有阿彌陀佛有力量,能救拔我這個沒有力量的人。
    把阿彌陀佛當作是自己解脫生死的唯一的依靠。我是生死凡夫,生世世輪迴的痛苦,沒有停止的一天。我下定決心,我這一生就要了生脫死,脫離生死輪迴。但是,靠我自己的力量,絕對沒辦法出離,只有完全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才能救拔。
    我們以這種「一心歸命,通身靠倒」的心情,把阿彌陀佛當作是自己唯一的依靠。用這種把生命完全依靠在阿彌陀佛身上的懇切心情,來憶佛念佛,就容易跟阿彌陀佛感應,跟極樂世界連結,臨終感召佛來接引。
  3. 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能不能往生就看你有沒有「信、願」。
    相信什麼?相信阿彌陀佛絕對不打妄語,相信阿彌陀佛發願要救拔你。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存在,相信自己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
    願是什麼?願力,有強大的意願,決定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行。

聽眾回饋

黃小姐:
祝大家:新年快樂!念佛心態對了,往生就有希望!
收聽自範法師的分享後,深切明白自己的「念佛」心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呢!新年心希望~「念佛」信願尚未圓滿,繼續加油吧!

陳老師:
謝謝師父開示,現在才知道以前念佛的心態有偏差,111年起信願行!

許小姐:
謝謝自範法師開示,念佛心態的方向(信、願)對了,往生西方就更有信心了!

卓居士:
對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深信切願,是唯一直出生死的寶筏。感恩法師的法布施! 我會更堅定目標、加強信念。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