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0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2)


2022/3/26

自晟法師說:「我熱愛佛法,喜愛佛法,從佛法中得到許多的法喜。然而要錄製Podcast分享佛法,我會有莫名的緊張,身體會緊繃,心會緊張。」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會突然緊張、莫名焦慮呢?又該如何才能解消?

這一集,自晟法師與大家分享第二個提問「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什麼?」

#《一問一智慧》電子書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in/bds/index.htm
《一問一智慧》,由香光書鄉出版社翻譯出版。作者是泰國高僧佛使尊者,於1966年在曼谷湯馬沙大學對學生的演講結集而成。內容有四十五個問與答,佛使尊者以提問的方式,帶領讀者一一叩敲佛陀的智慧之門。

#EP29 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一問一智慧(8之1)

◆ 劃重點

  1.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一切都不要執著。
    一切都不要執著,不是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做,而是教導我們要行一切善,心不執著得失成敗,這會幫助我們人生自在快樂。
  2. 佛陀教導一切都不要執著,幫助我修練淡化、放掉自我中心。也讓我修練與自己的內在接觸,隨時隨地覺知呼吸,回到自己的生命中心。引導心放掉外在的掌聲或噓聲,心也自然回到原點、回到初衷。我熱愛佛法,分享佛法,希望大家得到法樂,我誠心誠意地分享佛法,功德就圓滿了。這樣我的心就寬鬆,自然的不執著外在的肯定或否定,只是歡喜的分享佛法。而且我相信善法的力量,相信大家都有善根,每一個人聽到佛法,自己會自然的接收,得到法的利益。
  3. 當我們執著好或壞,其實都是有負擔感的。我們要感受、覺知,當自己背負著美麗的玉石或是粗糙的岩石,一樣都是沉重的負擔。我們要依照佛陀的教導,訓練自己的心,不背負著美麗的玉石,也不背負著粗糙的岩石,也就是,心都不執著好或壞,這樣就能快樂的有所為,就能享有不執著的快樂。

聽眾回饋

某居士:
這一集真是解決生活煩惱的良方呀!放掉二元對立及習性的價值觀,回到中道的起心動念,沒有好,沒有壞,盡心盡力後,像是大雁飛過的天空~無痕!

許小姐: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一切都不要執著,不是什麼都不要做而是要有所為,心不要執著得失成敗。謝謝自晟法師分享了生活中不執著的許多方法提升內心的正能量,不罣礙任何事情的成敗,很受用。阿彌陀佛!

黃小姐:
法喜金句「一切都不要執著!鬆開自我、淡化自我、放掉自我。行一切善,不計較得失成敗。」感謝自晟法師分享智慧的佛法,注入一股善流,讓我法喜充滿!

陳小姐:
感謝「來點香光」團隊安排《一問一智慧》,讓我拿出久未翻閱的藏書,再次細細品嚐《一問一智慧》法味,真好!

卓居士:
謝謝自晟法師分享佛陀最根本的思想:一切都不要執著。法師以親子關係為例,真是切中天下父母的心,我和同修也心有戚戚焉。願同為父母者,聆聽這一集內容後,能經常思惟佛陀的教導:一切都不要執著。學習放掉外在的好壞評斷,讓心由鬆開到淡化,最後放下執著、遠離苦迫,得到自在快樂。謝謝師父的分享!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