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5 在家居士,需要學習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3)


2022/9/17

在家居士,需要學習什麼?
佛使尊者說:是「空」。
一般人聽到「空」,會不舒服、會有懷疑,人生不是要追求擁有嗎?為什麼要講「空」?
難道是要我們拋下所有,一切變得空空如也嗎?

此空非彼空。讓我們一起聆聽自晟法師分享:在家居士要學習的「空」是什麼?

#推薦一起聽
#EP30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2)
#EP29 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一問一智慧(8之1)

◆ 劃重點

  1. 在家居士,生活在存有的世界,有妻子、有孩子、有車子、有屋子,活在存有的世界裏。當我們的心學習空,用空性的心,看待世間一切的存在,會幫助自己有超越的心,超越擁有,會幫助自己活在存有的世界,有寧靜的快樂。因此,在家居士要依照佛陀的教法,修練心境的空,修練我們的心,超越擁有,幫助自己接受無常變化。常常觀想我們的心就像廣大的天空,容受各種變化的雲朵、風雨的變化、陽光的變化,體會一切的存在,都是變化、都是空、不是永恆,這是自然法則。
  2. 佛陀講空,不是否定存在,而是肯定一切都存在。重點是我們的心要有空性,看待所有的存在。了知所有的存在是無常的相續。通常,我們只感受到存在,沒有感受到所有的存在,都是無常變化的相續。
  3. 常常修練用空性的心,看待苦樂參半無常變化的生活,我們的心就會有超越感,而且會感受到寧靜平和的安樂。就像古德所說的:「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我們在人間,用超越的心、空性的心,笑開古今愁,了卻人間事。

聽眾回饋

黃居士:
感恩法師的開示分享一切變化都是空無常,接受無常,有心境的空,超越智慧。

黃小姐:
環境因緣所生,緣起緣滅,變化無常。唯有「空」性的心境,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也才能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感謝自晟法師在週末時光,為我們帶來法的智慧,令人心感清涼、自在!

許小姐:
在家居士要學習用空性的心快樂的生活,生活要快樂要用空性的心,使我們的生命更健全更充實。感恩自晟法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