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0 往生西方淨土的障礙有哪些?三個安心方法。


2022/1/15

我們往生可能遭遇的障礙,
說到底,大部分還是自己內心的「執著」與「掛念」
該如何去除障礙呢?

答案就在自範法師分享的Podcast裡!
到了最後一刻,更是不能功虧一簣。
找到自己可能的往生障礙,早點去除,早點自在。

#生死大事複習專區
#1 EP10你了解死亡嗎?人死了,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2 EP11我下輩子要去哪裡,誰決定?
#3 EP12什麼是這一生與下一生轉換的關鍵時刻?
#4 EP15你心中嚮往的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選擇念佛往生西方淨土的三個好處
#5 EP16我們怎麼知道有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淨土這件事,佛陀時代就有了
#6 EP18你的念佛心態對嗎?怎樣的念佛心態,才能往生淨土?念佛心態對了,往生就有希望。
#7 EP19念佛功夫成片,為什麼不能往生?

◆ 劃重點

  1. 往生的障礙可以歸納為內障及外障二種。
    「內障」是來自於自己的障礙,佔90%,通常是放不下,有妄想執著卡住。
    印光大師開示:求往生的人,臨終時,你心裡除了念佛,還是念佛。不要讓自己有一點別的念頭,不要去想死後,身體怎麼樣安頓。連兒孫眷屬,都要當做不認識的人,只管念我的佛。一切通通放下,到了臨終時,自然感通佛親自接引,往生西方。
    「外障」是來自於外部的障礙,例如:無效醫療、急救對身體的折磨;親人哭鬧、碰觸遺體、淨身換衣服干擾臨終者的正念。或者,因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或結惡緣,導致鬼神等冤親債主來障礙往生。所以,求往生的人千萬不可殺生、持戒也是非常非常重要。
    • 提供三個安心方法,幫助你把心回到當下,減少顛倒妄想:
    • 交給佛菩薩:把你悔恨的事、擔心的事、罣礙的事、無奈的事,通通都交給佛菩薩。怎麼做呢?祈禱。我每天都會先跟佛菩薩祈禱,說出我內心的話,包括懊悔的事、擔心的事、罣礙的事,需要佛菩薩幫忙的事,我都會具體的跟佛菩薩說。然後,頂禮佛菩薩。我把事情交給佛菩薩後,就放下它,感覺到心安,然後盡力去做我能夠的事。而不是陷入心的糾結,消耗自己的能量。這是信仰的支持力量。
    • 把家人當成菩薩服務:這樣可以減少對伴侶、眷屬的情執。家人是你這輩子,有緣的菩薩,他們跟你一起來這個世間學習。家人不是屬於你的,你無法掌控。
    • 相信業果法則:一切有因有緣,事出必有因。如果遇到惡緣,當作消業想、還債想,減少瞋恨抗拒。相信兒孫自有兒孫福,減少對兒孫的牽掛。孩子們都有自己的未來和幸福,長輩不用擔心,也不用太為他們操心,只需要祝福他們。

聽眾回饋

廖女士:
感恩自範法師,讓我們到了生命的暮年,對往生提升了很多的認知及念頭的安住,學習萬緣的放下,如何往生淨土,幫助非常的大,受益匪淺。

曹女士:
感恩師父的分享!很值的分享給親朋好友!讓每位在臨終時均能安心往生!真的很棒!很受用!

卓居士:
去除往生障礙的三個安心方法,真是太棒了!同修在旁一起聆聽,也覺得很受用。感恩師父的分享。

黃小姐:
到了最後一刻,更是不能功虧一簣。找到自己可能的往生障礙,早點去除,早點自在。時時觀自在菩薩,天天行深般若波羅蜜。凡事反求諸己,知己知罣礙,遠離顛倒夢想,內心從容又自在。
感恩、感謝~自範法師!用心分享與教導我們面對生死關頭,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與關鍵的準備,實在令我受益良多啊!

許小姐:
平日就該學習如何放下妄想執著,臨終時才能走的自在、不被內心的懊悔不安卡住,障礙往生,心中除了念佛還是念佛。感恩自範法師的開示

陳老師:
晚年,「來點香光」找到往生的方向,學習去除自障與他障,盼望臨終
一課不會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