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8 你如何療癒傷痛?從感受情緒開始(下)一位心理師的親身經驗


2022/3/12

2015年6月八仙樂園裡發生一場震撼全台的意外,數百人遭燒燙傷。
此後,有些人承受著記憶的煎熬,不敢再靠近廚房,夜裡也無法安眠。
有些人遭受著治療的劇痛,甚而對醫院、對療程也產生焦慮、抗拒的心理創傷反應。

孫倢舲諮商心理師於八仙意外後,服務過多位經歷火災的朋友。這一集她將分享面對苦難經驗帶來的創傷。我們該如何覺察情緒,學習正念,幫助自己身心安穩下來,走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走出自己的人生!

#EP27你如何療癒傷痛?從感受情緒開始(上)一位心理師的親身經驗

*長養正念肌肉,歡迎收聽香光尼僧團 Podcast :正念生活禪
https://open.firstory.me/user/mindfulness-zen/platforms

◆ 劃重點

  1. 透過把注意力帶回到身體,來經驗情緒。
    所有的情緒都會反應在身體上面。
    體驗心跳加速的感覺、身體冒汗、喉嚨緊縮等等身體的感受與變化,腦海中的恐怖畫面就會被識破,它只是一閃而逝的想法,不是真實的。
  2. 如何回到當下呢?我們的身體,呼吸也算身體的一部分。當我們的心跟身體連結在一起時,我們就回到了當下。
  3. 會有情緒,其實是希望保護自己,免於再次受傷,減少危難和痛苦,這立意是非常好的。只是如果反覆陷入這樣的情緒中,時間拉得很長,讓生活受到很大的限制,也增加許多痛苦時,就需要好好回應一下。
    透過覺察,我們才能從慣性反應,到有覺察的回應。透過學習正念,回到身體,回應情緒,幫助自己身心安穩下來。
  4. 覺察能力,是需要培養練習的。就像運動長肌肉一樣,需要持續地鍛鍊,肌肉就會慢慢地長出來。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正念的練習,幫助自己長出正念的肌肉。培養覺察的能力,讓自己鍛鍊出可以回到身體、因應情緒的能力。這就是療育情緒非常好且安全的方式。
  5. 煩惱即菩提。一旦煩惱被好好承接被觀看,其實它不是垃圾,智慧會從中生出來,垃圾就成為了黃金。這些年當心理師,看到了人們為何而苦?苦的原因?還有痛苦被療育後的樣子,以及療育痛苦的方法。我看到好多生命的智慧在裡面。而這一切就從情緒開始,沒有情緒,也沒有辦法透過情緒療育生出這些智慧。

聽眾回饋

卓居士:
謝謝心理師對於情緒覺察的分享。的確一般人在生活上、工作上,總是作慣性的反應,只有透過覺察的力量,我們才會改變。保持正念真的是很重要的練習,但訣竅不外練習再練習,才能把煩惱轉成菩提,願我們一起努力。感恩!

黃小姐:
回到自己的身體(呼吸),回到當下,經驗情緒,療癒情緒,正念情緒。感謝孫心理師為我們分享正念情緒的心態與方法,真的物超所值,值得分享!

許小姐:
謝謝孫倢舲心理師的分享,讓我知道身心的不安穩是來自於自己太多的想法,透過正念的練習,覺察情緒,讓身心安穩下來,走出傷痛。好棒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