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2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五講(12之5)


2022/6/18

佛陀說法需要具足「六成就」,是哪六種成就?
二千五百年前,阿難尊者在佛前聽聞阿彌陀經,身為現代人,我們如何跟隨佛陀一起實現《阿彌陀經》的六成就?

本集自羕法師繼續與大家分享《佛說阿彌陀經》佛陀說法的「六成就」

#EP41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四講(12之4)
#EP33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三講(12之3)
#EP32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二講(12之2)
#EP31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一講(12之1)

◆ 劃重點

  1. 佛陀說法後,當時沒有記錄,所以佛陀涅槃離開世間後二個月,大迦葉尊者號召五百阿羅漢傳誦結集佛陀所講過的法,使得佛陀的教法得以流傳後世。佛經的開頭就有「如是我聞」這四個字,這個「我」就是隨侍在佛陀左右的阿難尊者。
    阿難尊者被稱為多聞第一,他的記憶力最強,聽過一遍就不會忘記。佛陀涅槃後,阿難尊者把佛陀所講的一句一字都講出來。五百羅漢審核阿難尊者所講的每一句話,最後結集成為經典
  2. 佛陀說法需要具足六種因緣:信成就、聞成就、時成就、主成就、處成就、眾成就。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這段經文裡就包括了五個成就:
    「如是」佛是這樣說的,信成就。
    「我聞」「我」指阿難尊者,阿難尊者聽聞佛陀說的,聞成就。
    「一時」說法的時間,有一天講的。
    「佛」說法者,主成就。
    「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是標出說法的地點,處成就。
    當時與會大眾,有三種聽眾:聲聞眾、菩薩眾、天人眾,這叫眾成就。
  3. 六成就又叫「證信序」,讓我們對佛經有信心,阿彌陀經就是佛陀親口講出來的真理,就代表《佛說阿彌陀經》的可靠性。

聽眾回饋

許小姐:
佛陀說法須具足的六成就,雖然在研讀班有上過課,但早就忘光光了,謝謝自羕法師再次複習,感恩。

黃小姐:
阿彌陀佛!法喜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