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7 這兩條千年大蛇,要讓我們醒悟什麼?


2022/7/23

《來點香光》之前介紹過《白蛇傳》裡白娘子、許仙及法海和尚三人間的因果故事。

這一集,見鐻法師再帶來佛教故事裡其他兩條蛇的故事。

第一條蛇是梁武帝的皇后郗氏,她因生前嫉妒六宮,生性慘毒易怒,死後投生為蟒蛇,痛苦不堪。郗氏乞求梁武帝為她祈福救拔,才有了今天大家熟知、有「懺王」之稱的「梁皇寶懺」。

第二條蛇來自《神僧傳》記載,一位老法師生前用功、認真,但往生後卻也轉生成一條大蛇,這是為什麼呢?

讓我們一起來聽見鐻法師分享:為何人會轉生為蛇?是什麼特質化為蛇呢?

#推薦一起聽
#EP1聽過這些佛教故事嗎?來認識佛教裡著名的蛇(上)
#EP2白蛇的報恩是真愛還是執著?來認識佛教裡著名的蛇(下)

◆ 劃重點

我們凡人,遇到境界,三種反應。喜歡、不喜歡、沒感覺。五種反應,非常喜歡、普通喜歡、非常不喜歡、普通不喜歡、沒感覺。其中,不喜歡引發的情緒,經常提到的,就是「瞋怒」。不高興,生氣、不滿意、煩躁。

佛教裡提到「蛇」,都跟「瞋怒」密切相關。

《法句譬喻經》說到:「瞋恚最苦。毒意一起,不避親疏。亦能殺人,複能自殺。」不管因為什麼原因而瞋怒,別人誤會我們、別人傷害我們、不管自己認為自己多正確,只要「瞋怒」了,你就不能避免「蛇化」的危險。

換句話說,若要避免「蛇化」,那麼,就要有處理「瞋怒」情緒的本事。最高段當然是「八風吹不動」,什麼境界都了然於心,波瀾不驚。那慢半拍,瞋怒情緒生起來,要怎麼辦呢?

大家聽了今天的節目後,看看郗氏的一生,也看看天官寺這位老法師的示現,也能自覺發現,無關自己有沒有道理,有沒有委屈,每天的生活中,自己為了打破一個碗而生氣,應該也是不少。就是這樣的自覺發現,也不枉這兩條千年大蛇至今還讓我們惦記的用意。

聽眾回饋

黃小姐:
「瞋怒」是和諧人生的一大障礙!「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
聽完這兩則千年大蛇的故事,深切體悟、省思因瞋心而造成的惡果。願自己面對不順心的人與事時,要自覺內心情緒的變化,轉念處理瞋心,不讓它一發不可收拾。感謝見鐻法師分享的佛教故事~兩條千年大蛇的故事,內容非常值得省思與醒悟。

許小姐:
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因為一些小事而升起瞋怒的心,而瞋怒背後常常與執著和貪愛綁在一起,如何調伏自己的瞋心,不隨心境轉是末學的一大功課
感恩見鐻法師的分享。

陳小姐:
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