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6 世間充滿著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4)


2022/9/24

這世間充滿著什麼?
樂觀者說這世間充滿了愛。
悲觀者說這世間充滿了苦。
那佛陀怎麼說呢?

這一集,自晟法師繼續與大家分享:世間充滿著什麼?
讓我們一起聆聽…

《一問一智慧》電子書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in/bds/index.htm

#推薦一起聽
#EP55 在家居士,需要學習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3)
#EP30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2)
#EP29 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一問一智慧(8之1)

◆ 劃重點

  1. 三國演義開篇:「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首詞,描寫著,世間充滿著什麼?是非成敗轉頭空、幾度夕陽紅。人事物無常變化,沒有永恆,就是「空」。
  2. 我們看世間一切,就像看著夕陽彩霞。夕陽彩霞繽紛絢爛,終歸暗沉烏灰。我們看著夕陽,不會要控制它,多些什麼顏色,或者少些什麼。只是靜靜地欣賞自然變化。不會認為這是我的夕陽,了知這是世間自然的夕陽。用空的心,看世間存在的一切,自然生滅,只是短暫的存有……,都會變化的。或許有人說世間是苦,那是因為我們有人執著,世間才有苦。如果沒有執著我、我的,世間就不苦。

聽眾回饋

黃小姐: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專注當下、忘記自己、忘記成敗,一切自然天成。感謝自晟法師講解與分享佛陀智慧之光,陪伴我們體悟人生充滿「空」的自在逍遙。

許小姐:
凡事不執著 活得自在,且要活在當下。感恩自晟的分享與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