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9 你想要怎樣的老後生活?快樂老,煩憂減少,幸福高照。(3之2)


2022/10/15

上一集,我們學習到「獨立老」的三個條件:身體健康、心智健康、經濟獨立,是老後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
基石穩固了,下一步就是提升老後的生活品質,也就是「快樂老」。
你想知道「快樂老」的秘訣是什麼嗎?

來點香光新主題:老後生活,如何從孤獨寂寞到安然自若?
這一集,自範法師繼續與大家分享「快樂老,煩憂減少,幸福高照。」
讓我們一起聆聽快樂老的幸福訣竅……

#推薦一起聽
#EP58你想要怎樣的老後生活?獨立老,不孤獨老,幸福來到。(3之1)

◆ 劃重點

能夠獨立老,還要快樂老。快樂,不是只有吃喝玩樂。快樂老的條件是什麼?除了能夠獨立老,還要加上三點:1.老有所用、2. 培養優質的心理素質、3.建立朋友圈,與人連結。

  • 1. 老有所用:年紀大了還要能夠貢獻自己,覺得自己有用、有價值,這樣的人生才會感覺快樂。無論你是在家裡,幫忙照顧孫子、處理家事,或者擔任義工,奉獻社會,還是回到職場工作賺錢,都是讓自己覺得有用。作家洪雪珍說:「工作裡,藏著青春的密碼。」如果你做自己熱愛的工作、喜歡的工作,它會讓你忘記年齡。為什麼想要退休呢?
  • 2. 培養優質的心理素質,在這裡,舉出三項重要的心理素質:
    • (1)感恩:感恩提醒自己擁有許多,看到更多的美好,可以讓自己快樂,增加幸福感。
    • (2)樂觀: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樂觀的人正向看待人生的困境。可以減少憂慮擔心,積極解決問題。
    • (3)放下:想要快樂老,還要學習放下對於子女的牽掛,不再管東管西,嘮叨子女。子女長大,有他們的想法,讓他們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還要放下恩怨情仇,不要跟自己過不去,把剩下來的寶貴時間留給自己。
  • 3. 建立朋友圈,與人連結:想要快樂老,就要早一點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找到自己真心喜愛做的事,無論是運動、閱讀、寫作、旅遊美食、讀書會、為他人服務。或者參加社團或宗教信仰活動,結交老朋友、年輕的朋友。不但可以學習新事物,保持腦力,還可以相互支持與幫助,增加很多生活的樂趣。

聽眾回饋

許小姐:
這一集自範法師與我們分享了快樂老的三個秘訣:1.老有所用。2.培養優質的心裡素質。3.建立朋友圈,與人連結。活到老學到老。讓我們一起創造幸福快樂的年老生活。感謝自範法師與見融法師分享。

黃小姐:
「快樂老,煩憂減少,幸福高照。」快樂老的幸福訣竅,老有所用、正向的心理素質以及與人連結的朋友圈。再次感恩~感謝!
見融法師用溫暖磁性的音聲開頭與結尾介紹這次主題;又有自範法師娓娓道來分享「快樂老」的訣竅,讓我感受滿滿的幸福唷!

陳小姐:
感謝範法師分享「快樂老煩憂少,幸福高照」,感謝融法師的引導與結論,感謝來點香光陪我們一起走向快樂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