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1 【祖師大德法語1】處逆境用開拓法;處順境用收歛法


2022/10/29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從星期一撐到星期五。」好不容易撐到週六放假,一轉眼,下個週一又近在眼前了。有過Monday Blue的你是否心有戚戚焉呢?
人在開心、愜意的時候會希望時間最好就停在這了;遇到辛苦、難過的事則容易不停糾結、抱怨。
但人生不會總是順境,也不會只有逆境,若心總隨情緒起伏,可能會忽略背後更重要的事喔!

來點香光新單元【祖師大德法語】系列
這一集,見拓法師要與大家分享弘一大師法語:「處逆境,用開拓法;處順境,用收歛法。」,面對順境、逆境該如何調適,讓我們一起聆聽~~

#EP61 【祖師大德法語】處逆境用開拓法;處順境用收歛法。(2之1)

◆ 劃重點

弘一大師說:處逆境,用開拓法;處順境,用收歛法。

「處順境,用收歛法」;遇到順我們意的情境,心會很舒服,忘了警覺,就會不小心讓心一直放縱出去,黏在舒服的感覺,最後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過患。所以說:「處順境,用收歛法。」在順境中要收斂、警覺,不要太放逸,有好吃的東西,吃七分飽就好,才不會像烏龜這樣的下場;有好玩的,玩半小時或一小時就好,適可而止。

而在逆境中,「處逆境,用開拓法」;逆境,就是不順我們意的情境,我們的心會不舒服,也可能糾成一團;比如被罵了、或者上班遲到、或者考試考不好等等,遇到這種情況心情會不舒服、難過,沒關係,難過只要難過半小時就好,之後要打開心,想三個方法改善,讓下次更好、讓自己快樂。

希望這句法語:「處逆境,用開拓法;處順境 用收歛法」,陪伴您在順境中、逆境中都能安康自在,心中的光明永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