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5 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中)


2023/4/15

一些學佛的朋友,皈依三寶後,會想接下來要不要受五戒呢?
但又害怕受了戒以後不小心破戒,會不會下地獄?

這是一個很普遍的誤解。
「戒」這個字,好像是外來的規條,讓人感覺被束縛,失去了自由。
其實,持戒不是一種外來的規條,做不到就要受懲罰。
「戒」這個字,有清涼的意思。
戒法可以幫助我們遠離煩惱,不去作傷害自己和別人的行為,這樣就能避免種下未來的苦因,讓我們的心保持清涼跟自在。

來點香光【五戒】系列 中集
這一集,寬揚法師繼續與你分享: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不偷盜、不邪淫,做一個取之有道、愛亦有道的幸福人。

#推薦一起聽
#EP84 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上)

◆ 劃重點

  1. 人活在世界上要有安全感,除了人身的安全,也需要資產的安全。
    第二不偷盜戒就是關於財產的保護。偷盜也叫作不與取,凡是屬於別人的東西,如果沒有得到允許我們就拿走,這包括了種種偷盜搶劫等的行為,又或是騙財、逃稅、貪污等,一切不誠信、不合法地謀取暴利的行為。
  2. 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真正富有的人,不但不取不義之財,還樂於佈施。就好像范蠡,不執著名利和財富,把所有的錢財都布施給窮人,反而成為人人喜歡的財神爺。
  3. 進一步來說,如果社會上每一個人,都不去侵奪別人的財產,不去剝削別人,就會減少了壓迫、不公義、貧富懸殊等問題,社會安定了,所有人都能活得心安理得又幸福。
  4. 不邪淫的意思是對自己的伴侶忠貞。
    持守不邪淫戒,不因為自己一時衝動發生婚姻以外的關係,不但保護了自己的家庭跟名譽,也保障了別人的家庭,甚至下一代的幸福。因為我們知道,家庭的不幸往往會傳遞到下一代,父母怎樣對待婚姻,孩子就會重覆到他們的生命裡。
  5. 一行禪師的「第三項正念修習」裡,建議我們:「覺知到不正當的性行為所帶來的痛苦,我𠄘諾培養責任感,學習保護自己、家庭和社會的誠信和安全。我知道性並不等於愛,由貪欲所引生的性行為會傷害自己跟別人。如果沒有真愛,也沒有長久公開的承諾,我不會發生性行為。我會學習培養四個真愛的基本元素,也就是慈、悲、喜、捨。這樣,我可以生命快樂、美麗地延續到未來。」

聽眾回饋

A居士:
知足心境寬,因心知足自然不著貪,也就不偷、盜、搶、邪淫;家庭、社會、國家也就安定。
感恩寬揚法師的分享,阿彌陀佛!

B居士:
持守「不偷盜」戒,現世安穩、未來也富有,還有福祿壽跟著來;持守「不邪淫」戒,讓生命更快樂、更美麗地延續到未來,兩項持戒能自利利他,讓我們遠離貪欲煩惱,共創平安喜樂的身心種子。
再次感謝寬揚法師繼續與我們分享: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不偷盜、不邪淫,內容非常充實~正念修習它們,做一個取之有道、愛亦有道的幸福人。

C居士:
感謝法師鉅細靡遺的重點整理,弟子歡喜信受,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