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6 【佛教知多少3】三洲感應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2023/9/16

當我們進到佛寺常會看到一尊身穿盔甲、手持寶杵的雄壯武將,這尊武將就是佛教中的「韋馱菩薩」。

韋馱菩薩在過去世與釋迦牟尼佛為兄弟,過去劫,轉輪聖王有一千個兒子,韋馱菩薩是最後一個孩子。千子學佛後各個發願,韋馱菩薩聽了他們的發願後說:「你們修行成道、弘揚佛法時,我給你們做護法,等你們全部成佛之後,我最後一個成佛。」後來轉輪聖王的千子,成為賢劫的千佛,釋迦牟尼佛為第四尊,韋馱菩薩為賢劫千佛最後一尊佛,名為「樓至佛」。

〈佛教知多少〉第3集,宗一法師要與你分享的主題是:三洲感應護法韋馱尊天菩薩,祂是佛教的守護神,守護道場、守護所有在學佛路上用功的人。讓我們一起聆聽~

#推薦一起聽
# EP87【佛教知多少1】遇到出家人的時候,你可以怎麼稱呼?
# EP88【佛教知多少2】看到出家人,該怎樣跟他們打招呼?

◆ 劃重點

  1. 韋馱菩薩擔當起保護佛法的重責大任,受佛陀付囑,鎮護東西南三洲(即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韋馱菩薩亦發大願心,護持所有用功的出家修行人,還維護道場,希望正法得以久住利益眾生。
  2. 為什麼韋馱菩薩鎮護東西南三洲,而少了北洲(北俱盧洲)呢?
    北俱盧洲位於須彌山北的鹹海中,洲形四方,每邊各長二千由旬,狀如盒蓋,由七金山與大鐵圍山所圍繞,黃金為地,晝夜常明。土地具有平等、寂靜、淨潔、無刺等四德。生活平等安樂,沒有憂慮,而且食物都是自然生出來,讓所有人享用的。居民壽命為一千歲,貪著享樂不聞教化,不修聖道,聖人不生其中,不得見佛、聞法。命終之後,便往生忉利天或他化自在天,於四洲中果報最為殊勝,但是由於沒有佛出世,因此是學佛的八難之一。
  3. 韋馱菩薩的金剛杵也暗藏著玄機哦!
    單手持杵靠在肩上,表示寺廟願意接受外來僧人,三天以上的長期掛單。
    兩手合掌將金剛杵橫置兩臂中,則表示雖可接受外來僧人掛單,但掛單時間只限一天。
    至於單手持杵拄立在地,就表示寺廟不接待外來僧人掛單了。
    但現今寺院道場,掛單還是要到知客室詢問哦!

聽眾回饋

A居士:
原來,韋馱菩薩的手勢與僧人掛單的時間有關呀,真是有學問!

B居士:
感恩小編用心分享筆記重點~有您真好!好好修正自己的習氣,讓佛法之光照耀心靈。

C居士:
感恩宗一法師的分享,讓弟子了解韋馱尊天菩薩在佛教裡的一些典故。阿彌陀佛!

D居士:
感恩!聆聽法師講解與分享,明白為什麼只有東西南三洲而不是四洲,還有韋馱菩薩金剛杵暗藏的玄機與祂的護法故事;祂內懷菩薩弘願,外現金剛寶杵將軍身,給予我們的就是擁護正法,降伏邪魔外道的最佳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