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7 【悟師父與你談心3】學佛到底要學什麼?


2023/9/23

學佛到底要學什麼?
有人說:「學佛就是要像佛一樣!」
有人認為學佛是在佛法中尋找智慧。
也有人覺得學佛較慈悲,可以幫助認識自己與世界。

悟師父告訴大家:學佛只要動機正確,透過正確的方法,上述的目標都可以漸次完成。
《來點香光》【悟師父與你談心】系列,本篇摘自悟因長老尼《點石集》,讓我們一起聆聽~

#推薦一起聽
EP97 【悟師父與你談心1】冷漠不是來自別人而是自己
EP102【悟師父與你談心2】培養耐心增福報

◆ 劃重點

  1. 佛是已經覺悟的眾生,眾生是尚未覺悟的佛。過去有人成佛,現在有人正在努力,未來也會有人朝此目標前進,這就是所謂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諸佛」,而且現在十方世界也有他方佛陀。所以,只要誰功德圓滿,誰成了佛,他就是我們學習、禮敬的對象,並不限於某尊佛,所謂「佛佛道同」、「佛佛平等」就是這個意思。
  2. 佛世時的印度,人們認為祭祀萬能,祭祀可以達到解脫,而佛陀告訴我們:眾生的苦樂善惡來自於眾生業力所感、眾緣所成,一切是因果法則。我們學佛應重視善惡因果,不鼓勵諂媚式、交換式、賄賂式的祭祀,若要佛陀代我們贖罪,或代我們離苦得樂,都是愚昧的想法。
  3. 學佛要學習虔敬、悲憫、感恩,隨著發心的不同,一切行為也就轉移了。因此學佛很重視發心,發菩提心是重要的開始。
  4. 我們信仰佛陀,就是效法佛陀,信仰他告訴我們的解脫方法,這方法就是「成佛之道」。當我們開始聽聞正法,親近善知識,踐行八正道的生活時,我們便是一步步地走上「成佛之道」了!

聽眾回饋

A.居士:
感恩影音小編分享摘自《點石集》學佛到底要學什麼?感恩悟師父的慈悲開。阿彌陀佛

B.居士:
感謝影音小編為我們分享【悟師父與你談心】系列,分享了悟師父告訴大家:人間永遠有苦、缺陷與遺憾,保有一個有希望的觀點,信仰、效法佛陀,只要學佛動機正確,透過正確的方法,目標都可以漸次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