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 行動之前,四種面向的觀察,讓你做出智慧的選擇!


2021/10/2

若把羅盤放在磁力混亂的地方,指針會旋轉不歇。
如身處貪瞋癡三毒逼惱的狀態,心也會晃動不安。
練習正念,是把心帶離干擾,回到覺知當下,才能穩定指引。
學習正知,是擦亮羅盤的面,知道對的方向,才能踏上正確的道路。

本集見聞法師分享「四種正知」。
學得四種正知後,就能時時有意識的覺察,校正心中羅盤,
提升你作選擇的智慧!

想知道「四種正知」是哪四種嗎?
來為你的正念禪用功掛上turbo!

◎ 參考資料 |《念處之道》PDF第121頁 https://reurl.cc/351v5R

EP6正念禪#2正念的練習題:對每一個呼吸真誠以待
EP5正念禪#1不安的感覺來襲?四種心態帶來正念的生活

◆ 劃重點

  1. 正念屬於定,正知屬於慧。
    正念幫助我們心穩定;正知能抉擇善法,去除貪欲與憂惱。
    正念會幫助我們回到覺知上;正知能更敏銳地抉擇善法,體悟無常、無我。
  2. 四種正知
    (1)利益正知:行動之前,先考慮是否有益處?選擇有益的去做,無益就不要做。
    (2)適宜正知:清楚地了解什麼是適合的言行。透過智慧思惟,選擇適合的時間、適合的方式去做。
    (3)境界正知:也稱為業處正知。什麼是業處?指專注的目標。如果以觀呼吸為業處,業處正知,就在吃飯、喝水、走路、行住坐臥時,都能觀察到呼吸,不丟掉呼吸。或者將專注力放在當下,覺知正在做的事。
    (4)不癡正知:客觀地觀察這一切身心變化的無常性。就只是照見,就像在海岸上看海浪,不抓取,也不隨著它們起舞,就能去除痛苦。

聽眾回饋

黃小姐:
聽了四種正知,前天,孩子英檢結果沒通過,當下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情緒,想說要好好教訓他一頓。
這時一想,我罵他對他檢定結果有好處嗎?結果會改變嗎?(利益正知)我用罵的方式對他學習上適合嗎?會不會變成反效果?(適宜正知)我試著讓自己情緒慢慢平穩下來,回到觀呼吸(業處正知)當身心平順後,想著現在的結果不如預期,不代表以後就是如此,一切都是無常的(不癡正知)。
最後,我選擇接受這個結果,對他說:你比上次進步28分,距離合格分數更近了,下次再進步一點,就可以通過檢定了!你願意再繼續努力嗎?他毫不猶豫的回答:我願意!
四種正知的修練好處多,問自己:願意再繼續努力修練嗎?我也堅定的說:我願意!

陳小姐:
用覺察的意識,校正心中羅盤,提升抉擇的智慧!讚喔!

李小姐:
這四種正知,實在是太受用了!如果能經常用這樣的正知,來省察日常生活的事情,就真的是有「香」又有「光」了。
感恩師父,為我的正念禪,掛上turbo,馬力十足!
每個周末最有智慧的選擇,就是收聽「來點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