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1 念佛時,三種容易犯的毛病?如何憶佛念佛?


2022/1/22

往生淨土需具備三種資糧:信、願、行。
在前幾集,我們已經知道如何具備「信」與「願」,
也就是要相信阿彌陀佛,以及想要往生淨土的願力。

這一集自範法師繼續分享:如何做到「行」—老實念佛。
讓我們一起學習專注、持續、有效的念佛,
待往生之日來臨,前往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就能像回家一樣自然又自在!

#生死大事複習專區
#1 EP10你了解死亡嗎?人死了,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2 EP11我下輩子要去哪裡,誰決定?
#3 EP12什麼是這一生與下一生轉換的關鍵時刻?
#4 EP15你心中嚮往的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選擇念佛往生西方淨土的三個好處
#5 EP16我們怎麼知道有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淨土這件事,佛陀時代就有了
#6 EP18你的念佛心態對嗎?怎樣的念佛心態,才能往生淨土?念佛心態對了,往生就有希望。
#7 EP19念佛功夫成片,為什麼不能往生?
#8 EP20我往生會不會有障礙?

◆ 劃重點

  1. 往生淨土要具備三種資糧:信、願、行,三者缺一不可。
    信就是對自己有信心,對阿彌陀佛有信心。願就是有往生淨土的願力。行,主要是老實念佛。
  2. 念佛要訣:
    第一、把每一聲的佛號每一字每一句,念的清清楚楚。如果佛號的聲音不清晰分明,念佛就容易不專心,容易有雜念、胡思亂想。
    第二、就是念佛時,耳朵要聽自己的念佛聲音,要「自念自聽」。如果我們的心,沒有在聽自己念佛的聲音,就跑出去遊蕩,去想別的事情。變成一邊念佛,一邊想東想西,口念心不念,念佛的聲音跟心沒有合而為一。
    第三、心要常常憶念佛號,把佛號放在心中,常常想起佛號、念念相續。如果我們能夠像孩子想念他的母親一樣,如子憶母,在心理常常憶念佛號,佛號就能在心中,時時刻刻有佛號聲音湧現,就像錄音帶一樣不斷地自動播放。
    我們念佛,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作為生命的最後依靠。臨命終時,就以這麼一念,決定往生西方,蓮花化生。
  3. 養成「呼吸念佛法」後,一感覺到呼吸,就會提醒自己念佛。
    我們的生命就是呼吸,有呼吸在就有命在,呼吸沒有了,就沒有命了。讓阿彌陀佛名號融入呼吸當中,就成為光明、平安的祝福。你念一句佛,就得到一句光明的祝福。佛號和呼吸同步,耳朵要認真地聽自己念的佛號聲。念佛的聲音一字一句聽得清清楚楚,身體的任何感受,暫時不理它,一心老實念佛。把生命交給阿彌陀佛,一句一句地交出去。
  4. 我們念佛時,心要篤定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提到念佛的要訣:「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強調我們念佛時,很重要的是聽自己的念佛聲音。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心,就是意根。口,就是舌根。聽,就是耳根。心念、口念、耳聽,很重要。念佛時,眼睛不要東張西望,身體不放逸懈怠,這就是都攝六根。念佛時都攝六根,雜念妄念自然減少,心清淨,所以叫做淨念。淨念,必須要常常相繼不斷,所以叫做淨念相繼。能淨念相繼,久而久之,就能達到一心不亂。往生絕對有保障。
  5. 妄想跟昏沉:念佛妄想來時,不要煩惱,不理會妄想,還是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妄想是虛妄生滅、不真實的。當佛號提起來,妄想它自然會滅去。念佛的時候,昏沉,怎麼辦?可以大聲念佛提起精神。或者經行念佛,就是一邊走路一邊隨著腳步,一步一步念佛。或者一邊頂禮阿彌陀佛,一邊拜佛。總之,這些方法都可以靈活運用,讓我們的念念都是阿彌陀佛。

聽眾回饋

卓居士:
聽完師父分享的「呼吸念佛法」,在幾次的練習中,感覺更能心無雜念。真是法喜!感恩師父的法布施!

黃小姐:
老實念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一呼念「阿彌」一吸念「陀佛」,一分鐘呼吸念佛的方法實用又便利,非常感謝自範法師分享與示範!讓我學習到如何專注、持續、有效的念佛。

許小姐:
感恩師父示範呼吸念佛的方法。阿彌陀佛!

張小姐:
感恩自範法師的講解 分析透徹。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