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7 見法即見如來一問一智慧(8之5)


2022/10/1

全世界各種宗教的信仰者,一生都有一個願望,就是要到聖地朝聖,一生一次的朝聖,期盼見到心中信仰的神。漢傳佛教徒,通常會到印度、中國大陸四大名山朝聖,走遍千山萬水,就是期盼見到佛菩薩。除了朝聖之外,平常拜佛、誦經、持咒、禪修,也會期盼著見光、見佛。

你也想要見到佛陀嗎?
這一集,自晟法師與大家分享:在哪裡,能找到、見到佛陀?

《一問一智慧》電子書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in/bds/index.htm

#推薦一起聽
#EP56 世間充滿著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4)
#EP55 在家居士,需要學習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3)
#EP30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2)
#EP29 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一問一智慧(8之1)

◆ 劃重點

  1. 我學佛,也有這樣的期盼,期盼見到佛陀現身。一直到,有一天,我在佛經讀到:「見法即見如來」,十分的驚奇! 原來要見到佛陀,就是要見法! 我很好奇,「見法即見如來」,那麼到底要見到什麼法?原來是要見到「緣起法」,「見法即見如來」,就是「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空;見空,即見佛。」也就是,見到「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這樣的「見法即見如來」,超越了具象或抽象的佛像,是心靈與佛心相見。原來,學佛要見佛,是我們的心,要體悟緣起法,體悟「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2. 就在日常生活中,感受紅塵的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體會著「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法皆空」。我們的心,常常作如是觀,看著「花開滿樹紅,花落萬枝空」。感受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生,都有變化性、不穩定性、脆弱性。我們的心,會在當下欣賞與感謝,體會著生滅自然法則,領悟「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3. 再說一個提問,佛陀,每天安住在什麼樣的心境中?
    佛陀說:「如來住於空性殿堂」佛陀的心,安住於空性的殿堂,空性的殿堂就是不執著的心境,了知「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空掉我、我所有的一種心境。我們以佛陀為老師,學習佛陀安住於空性的殿堂,深刻理解「因緣所生法」,抖落掉凡夫的顛倒妄想,人生過得輕鬆自在。
  4. 最後一個提問,佛陀禮敬誰?
    佛陀說:「禮敬法,也禮敬如法如律的僧團。」我們要和佛陀一樣,禮敬法、禮敬如法如律的僧團。禮敬就是尊重、放下自以為是,就在禮敬中,放下自我中心,與佛心相應,與緣起法相應,自然享有法喜自在的人生。

聽眾回饋

許小姐: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法皆空。我們的心常常作如是觀,感恩自晟法師的分享。

黃小姐:
即心即佛,是心作佛。以心的角度,見聞覺知日常生活,依生命自然法則,緣起緣滅,一切都是「空」;與佛心相應,自己的真心本性即可自然顯發。再次感恩自晟法師講解與分享佛陀智慧之光,讓我體悟法喜自在盡在「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空;見空,即見佛」。

黃居士:
蓮花色比丘尼想要最先見佛,化為轉輪王,七寶伴隨左右,四種兵士警衛。到世尊所,恢復比丘尼的身形。如來告訴蓮花色:「你不是最先見到我的,須菩提,觀諸法空,先見我的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