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2 今天的蛻變來自不知道


2023/3/25

見澤法師之前與大家分享過他讀誦〈梁皇寶懺〉、〈楞嚴經〉的收穫和體悟,相信也讓許多香粉們獲益良多。

這一集,〈來點香光〉繼續邀請見澤法師和大家分享他出家修行15年來的心得,而當初會出家竟是因為「不知道」三個字!

讓我們一起聆聽見澤法師是如何「勇、可愛和傻傻」的抱著「不知道」三個字走入「三寶門」。

#推薦一起聽
EP48 梁皇寶懺與我:⼀切怨懟皆從親起?
EP77 楞嚴經與我

◆ 劃重點

  1. 出家多年的我,今天才發現這些名言:「教出家人學會受委屈」、「修行就是忍辱兩字」、「知不知道做出家人要能夠獨處」、「身為一個出家人是要讓人坐在您頭上,坐到他滿意下來,而您不動怒氣,還對著他笑,這才算是真功夫!」、「地獄僧衆多!」等等,心力如此不強和糊裡糊塗的我,既然能夠抱著這麼重的名言走在修行的道路上15年,想想除了不可思議,就是跟三寶結了很深的緣!現在回想,我不只「很勇、很可愛和很傻」的抱著「不知道」三個字,還外加抱五個字「天公疼憨人」走入「三寶門」。
  2. 因為許多的「不知道」成就了我出家,和造就了今天蛻變的我。禪宗有句話:「不知最親切」,我終於明白,知道反而會障礙我,不知道才能放下自我,親身體驗,活出佛性的光輝,我感謝我對三寶有很強的皈依,以及對佛法的好樂,這讓我度過種種難關。
  3. 不管別人對我什麼態度,不認同、誤解,給予批判或語言臉色,都是對方的造作,是他的業。但如我聽到看到,而產生的想法心情,詮釋解讀等,就是我自己的業。每當發現生起憂惱的心,我身心不舒服,「苦」的現起。這時,我都會問自己:「我想要離苦得樂嗎?」問完了,我會轉念,修行的路就會變得更開闊。
    感謝我的傻,感謝我的勇,讓「不知道」三個字,帶著我走入「三寶門」,直到今天,直到成佛。

聽眾回饋

A法師:
喜歡你的儍,更喜歡你的真誠,和對善知識深深的感激之情。

B法師:
好棒喔,歡喜您的蛻變,這三個字也給我很⼤的啟發!

A居⼠:
好精采喔,師⽗⽣動親切的分享好像是⾯對⾯在聆聽⼀樣,腦海中浮現了您陪著我們時的情景……

B居⼠:
也啟發了我。時時刻刻⼼念不離修⾏。

C居⼠:
師⽗說得真好,內容讓我反思⾃⼰學佛是否有改變,是否有長智慧,謝謝師⽗!

D居⼠:
感謝見澤法師的分享!師父的勇敢、可愛、不知道成就師父的成佛之路!真的因為不知道,我們才有勇氣嘗試;若知道的話,不是害怕就是沒意願去做了。禪宗的「不知最親切」,真的很受用!我們要繼續傻傻、不知道的努力學佛的智慧,讓自己精進!

E居⼠:
「一入三寶門智慧開」認同+1。
我是從無神論,走入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學習與成長,從懵懂無知、習氣塵勞的我,慢慢認識自己,洗滌染著的心,回歸本心,當個心靈富足又自在的學佛人~感恩一切殊勝因緣讓我遇見「三寶」!
非常感謝見澤法師真誠的分享,讓我再次回顧與肯定學佛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