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6 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下)


2023/4/22

受戒為什麼能幫助我們創造幸福?
因為受戒的時候,我們就是對自己,或是佛菩薩作出肯定又明確的承諾—
我會在生活裡時時刻刻保持正念的覺知,
不去做會產生痛苦的行為,
而是去做能為自己跟別人帶來幸福的行為。

來點香光【五戒】系列 下集
這一集,寬揚法師繼續與你分享: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不妄語、不飲酒,做一個守護身口意、正念過生活的幸福人。

#推薦一起聽
#EP84 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上)
#EP85 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中)

◆ 劃重點

  1. 妄語,是說心口不相應,不真實的語言。妄語有一類叫作大妄語,就是說修行沒有證到某個層次,而說自己證到什麼果位,或者沒有看到佛菩薩,而騙別人說有看到,為的是得到名利。比大妄語沒那麼嚴重的是小妄語,就是一般的撒謊。持守不妄語戒,用誠信對待別人,也保持自己的信譽。
  2. 佛法說「直心是道場」,要覺悟成佛,也是從不妄語開始。
  3. 不飲酒在佛教來說,是遮戒,遮是制止的意思,是說佛陀制止佛弟子不飲酒,因為飲酒會妨礙我們持守其他的律儀。一切的酒類,以及麻醉品和毒品,我們都不應該服用。佛法教導我們怎樣開發覺性和智慧,可是,飲酒或用毒品,會導致我們不能保持清醒,失去理智,甚至可能造成殺、盜、淫、妄的行為。
  4. 現代的醫學發現,正念對於治療成癮非常有用。正念讓我們直接地經驗到當下的事實,這讓我們真正看到煙、酒、毒品的本質,不但味道不好,也讓健康受損。
    進一步呢,患者可以去正念的檢視,他想要逃避的是什麼負面的經驗?用正念、不批判、不逃避的態度來面對身心的苦,去離開上癮的循環。
  5. 五項正念的修習,都回歸到正念生活的原則。無論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如果我們願意持守,就能避免我們由於煩惱的驅使,造成某種會傷害自己跟別人的行為。

聽眾回饋

A居士:
感謝小編整理與分享!
「五戒」是淨化人心的良藥,可以穩定內、外在的無形力量,也是保護自己與愛護他人最好的方法。

B居士:
幸福嗎?很美滿!正念持守與修習這五項戒律,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裡遠離種下苦因,保持一顆清涼、安穩的心,過著幸福美滿的人生。
感恩香光尼僧團企劃製播「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也非常感謝寬揚法師繼續與我們分享:不妄語、不飲酒。
做一個守護身口意、正念過生活的幸福人。

C居士:
修持五戒,守護身、口、意三業創造自己更幸福、快樂的人生
感恩寬揚法師的講解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