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96 緬懷乙福法師的行持(下)


2023/7/8

圓學法師回憶乙福法師曾說過一句很有智慧的話:
「肚子餓得走不動了,怎有力氣念佛呢?縱然要到極樂世界,也得把肚子填飽,才有力氣念佛。」
人到生命終局時,還能吃,表示仍然身體健康,頭腦清醒,這樣念佛絕對能往生極樂淨土。
最後,在乙福法師八十五歲七月中旬,下午信徒供養豆腐,他坐在椅子吃豆腐,邊與信徒交談,相談甚歡,吃完豆腐,頭一低垂就跟阿彌陀佛走了。

這一集,圓學法師繼續與大家分享〈乙福法師出家學佛的行持〉Part 3: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生於安樂,死於自在。讓我們一起聆聽、緬懷乙福法師。

#推薦一起聽
#EP95 緬懷乙福法師的行持(中)
#EP94 緬懷乙福法師的行持(上)

◆ 劃重點

  1. 老師父的示病,讓我深深領會到菩薩「自在行」中的「病自在」:
    「病」是人生旅程中不能免的歷程,然而病的種類是千差萬別的,雖然千差萬別,總不出於「身病、心病、業障病」,在病的過程中,有的病得很痛苦,有的病得迷糊,有的病得很清醒,有的病得很灑脫自在。
    然而要病得自在,這需要靠平時修持磨練而來,有禪定工夫,看透生死,對病苦就毫無懼怕;一個看破五蘊皆空放下生死的修行人,就能在病中將軀殼與精神隔開,所以身在病中,心不受病苦所影響,這樣病魔來臨之時,就經得起考驗,病中也有自在無罣礙的情境。老師父若不是有「安然自在」的境界,焉能有「病無罣礙」的心境呢?
  2. 綜觀乙福法師一生行持,他行業純一,單提一念「彌陀聖號」,功純心開,福至心靈,知見正確,身體力行,精進勇猛。他八十有五的人生歲月,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走過不少坎坷崎嶇不平的人生旅程,也經歷了人事物不少的磨練,卻是苦盡甘來。他六十高齡進入僧團,修行二十五年,一師一道一道場,專心念佛,卻帶給他生於安樂,死於自在。雖然老人家的色身已遷化了,但是音容宛在,德範長存於世,為後輩之楷模,這是圓學最安慰與懷念的。
  3. 圓學法師以一首偈語送別老人家:『一心無二捨報果滿趣極樂,福至心靈登超直入菩提道。』

聽眾回饋

A居士:
乙福法師早已參透生死,但有圓學法師的陪伴,其身心靈都更富足;而圓學法師更不會有遺憾。感謝圓學法師與我們分享乙福師父一生學佛的專注、嚴謹的修持,在在示現佛法的身體力行,祝福乙福法師早日成佛道。

B居士:
吃飯要吃好吃滿,才能有營養養身體,才能修養心靈,心靈修養也沒有精神支撐,那還怎麼轉化為永恆呢?阿彌陀佛!

C居士:
讚歎~隨喜乙福長老尼平生的行持!行業純一,單提一念,彌陀聖號,功純心開,福至心靈,知見正確,身體力行,精進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