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11 【悟師父與你談心4】由無常看人世間的苦


2023/10/28

佛陀曾說:世間唯一的真理就是「無常」。
「無常」就是變化、變動。
因為變化,人們就在其中得意、失意,隨情流轉。
苦迫便由此而生。

《來點香光》【悟師父與你談心】系列,本篇摘自悟因長老尼《點石集》,讓我們一起聆聽~

#推薦一起聽
EP97 【悟師父與你談心1】冷漠不是來自別人而是自己
EP102【悟師父與你談心2】培養耐心增福報
EP107 【悟師父與你談心3】學佛到底要學什麼?

◆ 劃重點

  1. 佛陀常說:世間是苦的。大部分的人並不喜歡聽這種話,他們往往拿世間種種喜樂愉悅的事實來反駁,諸如美滿的家庭生活、新奇刺激的旅遊、個人事業的成就等等。其實,佛陀並不否定這些快樂,他所謂的苦,不一定是感覺上的痛苦或苦難,那還是很粗淺的。
  2. 人世間的苦迫是如此真實,不論在精神上、外在的環境、人與人互動的關係裡,許多事常是無法預料的。儘管世間仍存在著溫馨的親情、友情、愛情……,但因為它會變,人便在其中得意、失意,隨情流轉。
  3. 信仰佛陀的真理,就是先接受這個現實,建立起如實的人生觀—「無常觀」;在似乎是「常態」的領域中,給自己留下一個「變」的可能性空間,並進一步以智慧觀照,抉擇可能的變數,如實地觀察,並做適當的調整、回應,才能體會到生命的真義,這即是佛陀對生命的基本態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