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2 如何擬定自己的善終計畫?什麼是最美的善終?


2022/1/29

不少人都有做過「生涯規劃」,
不過,卻很少人教我們做「善終規劃」。
人生勢必有畢業的一天,
這「善終規劃」該怎麼起頭呢?
自書一份遺囑是個不錯的開始。
遺囑不僅能處理法律層面的繼承問題,
還能將自己希望的善終方式一併交代。

這一集,自範法師與我們分享善終規劃包含「身、心、靈」三種平安,
一起規劃個圓滿的畢業典禮,讓自己和家人都能永留著愛且沒有遺憾。

#生死大事複習專區
#1 EP10 你了解死亡嗎?人死了,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2 EP11 我下輩子要去哪裡,誰決定?
#3 EP12 什麼是這一生與下一生轉換的關鍵時刻?
#4 EP15 你心中嚮往的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選擇念佛往生西方淨土的三個好處
#5 EP16 我們怎麼知道有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淨土這件事,佛陀時代就有了
#6 EP18 你的念佛心態對嗎?怎樣的念佛心態,才能往生淨土?念佛心態對了,往生就有希望。
#7 EP19 念佛功夫成片,為什麼不能往生?
#8 EP20 我往生會不會有障礙?
#9 EP21 念佛時,三種容易犯的毛病?如何憶佛念佛?
#10 EP22 如何擬定自己的善終計畫?什麼是最美的善終?

◆ 劃重點

  1. 遺囑有五種: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以及自書遺囑。 「自書遺囑」是最常用、最簡便的方式,自書遺囑有三個條件:
    1. 不可以打字影印,一定要親筆書寫全文。打字影印的,不算。
    2. 要標明年、月、日。標明哪一天寫的。有的人每年都寫一份遺囑,很多份遺囑怎麼辦?以最後一份日期為準。所以,寫遺囑要押日期。
    3. 親筆簽名。如果寫錯或要修改怎麼辦呢?如果有塗改,在塗改的旁邊簽名。
  2. 善終不是理所當然,善終是要做準備的。什麼是善終呢?有二點:
    1. 往生者沒有痛苦、舒適、尊嚴地自然死亡。好像花草樹木,自然地枯萎,回歸大地。
    2. 活著的人,活得安心。不是我死後,不管你們怎麼活。讓家人自責、難過這樣就不好。
    1. 圓滿的善終包含三個平安:身體平安、心理平安、靈性平安。這三者關係密切。
    2. 身體平安:減少身體的痛苦,守護自己的善終權。生命末期時,你是否(1)選擇安寧療護?(2)拒絕不必要的急救?這個自己要事先做決定。家屬就不用背負「代替病人做決定」的沉重壓力及痛苦,甚至造成心理的內疚不安。
    3. 心理平安:心無罣礙。跟自己和解,跟他人和解。 人與人之間難免有磨擦、衝突或誤解。有一個方法幫助我們打開心結、修復圓滿人與人的關係: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平時就練習跟家人說:謝謝你、對不起、我愛你、再見。
    4. 靈性平安:讓生命有依靠、有方向。
      • 確定你未來的生命方向,朝這個方向努力,有願才有力量。當然,來生去哪裡,不是你說得算。需要因緣條件具足。所以,需要及早確定自己的生命目標,累積資糧、做相關的準備,包括法門的學習與修練。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因為它需要較長的時間準備。
      • 你臨終的時候,要稱念什麼佛號?阿彌陀佛,還是…
      • 往生儀式怎麼做?念什麼經典…
      • 如何安葬?埋葬的方式是火葬、土葬、還是樹葬、花葬…。如果你自己已經找好了禮儀社、助念團,也可以寫進去,給家人有個交代。
  3. 很重要的是,你寫的這些遺囑內容,要找時間跟家人溝通,讓家人了解認同,有共識。因為當你意識不清楚、無法講話時,是誰做決定?家人在做決定。如果平時沒有跟家人溝通,到時候很難「按照你的意願」忠實地執行。

聽眾回饋

陳小姐:
收看完生死關頭,覺醒時刻十堂課,感謝「來點香光」在此疫情紛擾年代,給予大眾一場得以安頓身心靈的饗宴!

黃小姐: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人生勢必有畢業的一天,自書一份遺囑是個很好的開始。收聽完生死關頭,覺醒系列這十堂課,特別感恩、感謝「來點香光」製作團隊的用心與自範法師無私大愛的分享,令我讚歎、感動!

許小姐:
生前預立遺囑,讓生者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處理後事。《生死兩相安》是很有智慧的選擇。

黃小姐:
做好臨終規劃,一路好走。以身做模樣,讓家人也能悉發菩提心。感恩法師慈悲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