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7 在何處止息苦?一問一智慧(8之6)


2022/12/10

詩仙李白曾以「白髮三千丈,離愁似箇長。」來形容一個人愁緒之多;
並以「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去描寫無法止息的憂愁。
如何消除憂苦,可說是生而為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
關於這個問題,佛陀怎麼說呢?

這一集,自晟法師與大家分享:何處止息苦?

#推薦一起聽
# EP57 見法即見如來一問一智慧(8之5)
#EP56 世間充滿著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4)
#EP55 在家居士,需要學習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3)
#EP30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2)
#EP29 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一問一智慧(8之1)

◆ 劃重點

  1. 佛陀說,必須在憂苦本身的起因,止息憂苦。佛陀教導我們,要在自己的身心世界,看到憂苦本身的起因,然後切斷它、止息憂苦。佛陀,發現憂苦本身的起因,只是單純地由於「心的執著」。
  2. 金錢、權力、名望本身並不是苦,苦來自哪裏呢?是我們的心的執著,當我們的心執取、執著金錢、權力、名望,就會產生求不得苦,就會害怕失去,就會憂苦不安。憂苦是由於心執取金錢而來,滅苦就在心的執取,不是在金錢。
  3. 當心有執著,生命是苦的。心不執著,生命就不苦。在何處,能止息憂苦?就是從苦因,止息憂苦。「看憂苦怎麼生起,就讓憂苦怎麼落下」。心的執著,是真正的苦因,看著心的執著生起,心的執著滅去,就止息憂苦。
  4. 煩惱自斷,止息憂苦,要練習三個妙法。
    第一,要有正知見,體認:要從苦因,滅苦,這樣就開啟了第一道光。
    第二:要自覺真正的苦因,來自內在,心的執著、執取,不是外在的人事物。看到真正的苦因,就看到了光的入口。
    第三:煩惱自斷,我要停止餵養執著,我要離苦,我的人生不要被執著纏繞,我要走向光明醒覺的道路。
  5. 這條光明醒覺的道路,佛陀是指引者、引路人,指出正確的道路,我們要有信心的自覺、自助,懷抱著信、願、行的力量,從苦因,止息苦。一步一步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享有醒覺自在的人生。

聽眾回饋

許小姐:
煩惱生升起時,覺察煩惱來自何處(心執著的人、事、物)從而止息,就可斷絕憂苦。感謝自晟法師的分享。

黃小姐:
感謝自晟法師為大家分享了佛陀「在何處止息苦」的智慧!讓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面對的憂悲苦惱,有了正確的認知與方法,從「心」角度看世界,停止餵養執著的心,才能由內而外的自在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