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0 【悟師父與你談心5】家在哪裡?


2023/12/30

如果問到:「你家在哪裡?」
有人會回答家中地址,有人回答皈依的道場,也有人說是自己的這副軀體。
這些答案,看似家,實非家。然而人們卻一直活在這麼多個家裡面,轉來轉去,無法休歇。

悟師父說:「『家』應該是永恆的歸宿,是清新自在的解脫鄉。」
「能永恆解脫的歸宿」這也太吸引人了!如何才能找到呢?
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集悟師父與你談心,讓我們一起聆聽~

#推薦一起聽
EP97 【悟師父與你談心1】冷漠不是來自別人而是自己
EP102【悟師父與你談心2】培養耐心增福報
EP107 【悟師父與你談心3】學佛到底要學什麼?
EP111【悟師父與你談心4】由無常看人世間的苦

◆ 劃重點

  1. 真正的家在那裡?
    禪宗的用功方法是用參的。古來參禪的人,只要禪師問他「家在那裡?」他馬上就能夠提起疑情,而且不只提起疑情,更能從中找到生命的解答。
    如果是念佛法門的,真正的家就在持念阿彌陀佛的一心中,只有在那個地方安下來,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家。這個一心,用什麼方法去找?修淨土法門的人「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念念彌陀,而且每天到晚上的時候,都要面向西方,將今天所做的:念佛持誦、禮拜研經、日常作務、生活起居、待人接物……乃至所起的一切心念,藉著內心的虔敬,至誠懇切地對阿彌陀佛發露、迴向。
  2. 在禪宗有位真澈了禪師,他的悟道偈語這樣寫著:
    尋師訪道事可當 我今獨臥涅槃堂
    門無過客窗無紙 爐有寒灰床有霜
    病後方知身是苦 健時都為別人忙
    老僧自有安心法 八苦交煎也無妨

    真澈了禪師在當下的因緣中,體悟了「生」與「滅」之如幻翳、空花,世俗的我、醉生夢死的我,是虛幻的,他找到了生命的真我,這是究竟的安心,也是真正的溫馨,因此他老人家自由自在地接受了一切。
  3. 禪宗偈語——
    見牛人少覓牛多 山北山南見也麼
    明暗一條來去路 個中記取別無他

    祖師大德明白的指出一條「來去路」,只是我們末法時代的人是「見牛人少覓牛多」,無法直下承當!因此,最捷徑、穩當的修行法是志在阿彌陀佛的世界,借重彌陀願力,牧一牧我們這條頑強的牛,慢慢走上回家的路。

聽眾回饋

A.居士:
非常感恩~感謝!來點香光製作團隊再次分享了溫馨的悟師父與你談心系列~ 我『家』在哪裡?是真的值得我們深思與參究的問題!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生死大事、無常迅速,若能明了、體悟真正的「家」在哪裡,這樣的自己就可以從容又自在的面對一切了!

B.居士:
感恩悟師父慈悲開示,不隨波逐流,心安住在佛號、讓心回家。南無阿彌陀佛!

C.居士:
我覺得回到香光就有回家的感覺!

D.居士:
祝福來點香光113年粉絲滿滿,更感恩小編的貼心整理劃重點,阿彌陀佛!

E.居士:
謝謝來點香光,好聲音陪伴與照亮生命。

F.居士:
優質的網站,點亮心靈的香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