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8 這個世界,一切皆空嗎?一問一智慧(8之7)


2022/12/17

佛陀說,這個世界,一切皆空,一切法空。
但是這個世界,不是充滿著多元豐富的物質,怎麼會說,一切皆空呢?
這一集,自晟法師與大家分享:佛陀所說「這個世界,一切皆空。」的深入意涵是什麼呢?

#推薦一起聽
# EP67 在何處止息苦?一問一智慧(8之6)
# EP57 見法即見如來一問一智慧(8之5)
#EP56 世間充滿著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4)
#EP55 在家居士,需要學習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3)
#EP30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2)
#EP29 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一問一智慧(8之1)

◆ 劃重點

  1. 佛陀說,這個世界,一切皆空,一切法空。不是指什麼都不存在,也不是漠視任何的人事物,更不是否定存在。而是說,在存有的物質世界,我們要學會,空掉執著的心,空掉自我中心,用空性的心,寬廣的看物質世界。讓我們的心就像蓮花,生長在汙泥之中,卻不染著汙泥,用清明、空性的心,生活在存有的世界。
  2. 古今高僧大德,放下個人生死,活出大承擔的人生。真正承擔的勇氣,是來自於空性的心,明白一切法空。學會空掉自我中心,反而能感受到我與眾生一體,進而生起不捨眾生苦的悲憫心。
  3. 我們要常常思惟「這個世界,一切皆空,我要空掉執著的心」,在現實人生,超越逃避或戰鬥,而有直下承擔的勇氣,欣然接受一切,不抗拒、不黏著。
  4. 我們要常觀「法從緣生,亦從緣滅,一切諸法,空無所有」
    例如,情緒生起時,我們如是觀,「擔憂從緣生,亦從緣滅,一切擔憂,空無所有」、「牽掛從緣生,亦從緣滅,一切牽掛,空無所有」常作如是觀,不執著過去的記憶,不執著未來的想像,安住現前當下,欣然接受一切,這才是佛陀所說的一切皆空,觀一切皆空的奧妙。

聽眾回饋

黃小姐:
非常感恩~感謝!
自晟法師分享佛陀所說「這個世界,一切皆空」的深入意涵,讓自己體悟「法從緣生,亦從緣滅,一切諸法,空無所有」,將此佛智慧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空掉心的執著,心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時時輕安自在,日日吉祥如意!

許小姐:
生活在多元豐富的物質中,空掉執著的心和自我中心,用空性的心寬廣的看待物質世界,觀一切皆空的奧妙。感謝自晟法師的分享。

曾小姐:
世界一切皆空(虛妄的)。因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