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6 【悟師父與你談心6】過年


2024/2/10

在台灣民間有一個關於過新年的傳說,很久以前,人們在年末時會祭拜家中各樣器具來表達感謝之情,卻獨獨漏了神明桌上的燈猴(油燈架)。燈猴因此懷恨在心,於是跑到玉皇大帝面前誣告地上的人類好吃懶做、暴殄天物。玉皇大帝聽後勃然大怒,決定降下大洪水懲罰人類。許多知情的神仙一邊偷偷地告訴人們大洪水的消息,另一邊也努力地向玉皇大帝解釋真相。最後玉皇大帝查明是燈猴故意欺瞞、陷害人類,而逃過一劫的人們,便互相恭賀彼此「過年」、放鞭炮慶祝,也拜拜感恩神明的庇佑。

這個過年的民間故事,是以消亡為起頭,結局重獲新生。象徵死亡和出生同是生命旅程中的一個階段,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常態。來到現代,農曆春節的「年味」似乎漸漸淡了,但難得春節長假,若只是吃吃喝喝度過,未免可惜。何不一道來聆聽今天的《來點香光》~

這一集,悟師父與你談「過年」,如何從節慶的儀式意義追溯原始的精神,願大家共同用布施奉獻趕走貪欲的「年」,用慈悲忍辱趕走瞋恚的「年」,用智慧正見趕走愚癡的「年」,為自己修道的生命創造出一個新機運吧!

#推薦一起聽
EP97 【悟師父與你談心1】冷漠不是來自別人而是自己
EP102【悟師父與你談心2】培養耐心增福報
EP107 【悟師父與你談心3】學佛到底要學什麼?
EP111【悟師父與你談心4】由無常看人世間的苦
EP120【悟師父與你談心5】家在哪裡

◆ 劃重點

  1. 僧人的過年應在農曆的七月十五日,也就是每年結夏安居圓滿的日子。在那一天大眾聚集,將個人於夏季三個月安居中的修學心得提出來報告,相互恣舉見聞疑的過失,期使道業得以精進。
  2. 禪宗古德常警策大家修行要趁早,晚了修行不了,若一個人「所作皆辦,不受後有」,自然大限來臨,沒有後顧之虞,才不致有「臘月三十到來,手忙腳亂」之窘態,臘月三十即除夕,到時告貸無門就如習俗所說的「欠過年」了。以輪迴未了,虛度此生,不僅可惜這一年,更可惜這一次生得人身的「得度因緣」。
  3. 世俗以鞭炮趕走「年」,行者要用什麼趕走「年」?我建議大家在除夕——「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時刻,不忘提起本願初衷,以本願貫徹自己的修道生命,堅持弘法是僧人家務,利生是我的志業,煩惱日日減,菩提日日長,入世態度是「有事莫懼,無事莫尋,有是非莫辯」,以恭敬心、供養心應世酬物,若有一絲一毫的功德善行皆供養諸佛菩薩、師長、父母,乃至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