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9 什麼是不死之法?一問一智慧(8之8)


2022/12/24

「長生不老」一直是影視小說的熱門題材,故事的主人翁初獲長生時,是心願得遂、欣喜不已。但隨著時光流逝,經歷無數生離死別、物是人非,唯獨自己的生命仍無盡頭,最終這「長生不老」彷彿成了詛咒。而這樣的結局是否也暗示著「色身不死」終非人生的解脫之道呢?

佛陀也說過「不死之法」,而這「不死之法」是超越世間和死亡的。

「一問一智慧」系列最後一集,自晟法師與大家分享:佛陀所說「不死之法」具體該修什麼法呢?

#推薦一起聽
# EP68 這個世界,一切皆空嗎?一問一智慧(8之7)
# EP67 在何處止息苦?一問一智慧(8之6)
# EP57 見法即見如來一問一智慧(8之5)
#EP56 世間充滿著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4)
#EP55 在家居士,需要學習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3)
#EP30 佛陀最根本的思想是什麼?一問一智慧(8之2)
#EP29 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一問一智慧(8之1)

◆ 劃重點

  1. 「什麼是不死之法?」
    貪、瞋、癡止息,就是不死之法。
    佛陀所說的「不死之法」,是指貪愛、瞋恨、愚癡無明,三大煩惱的止息,停止造作不善業。因此,「不死之法」,不是追求色身的永恆不死,而是超越世間和死亡。
    觀世間一切法空,修「空相應法」,心放下執著,不讓貪、瞋、癡煩惱得到滋養。貪、瞋、癡煩惱就會營養不良,憔悴無力、停止活動。
  2. 修「空相應法」三部曲,2分鐘,會幫助我們煩惱止息。例如,生氣時:
    第一步:感覺到生氣生起了,就先接觸呼吸,多注意吐氣。
    第二步:觀生氣生起,只是「生氣」生起,不是「我的生氣」,多覺知不是「我的生氣」。
    第三步:心的注意力放在吐氣,感受生氣的情緒,隨著吐氣離開了,心慢慢平和,心有了安歇。
    你會發現,生氣會生起,也會滅去,體會貪、瞋、癡的煩惱,沒有恆常的實體,觀煩惱生起、滅去, 煩惱是虛幻不實的,煩惱會消失、會自斷。
  3. 「在哪裡修「不死之法」呢?」
    就在六尺之驅內,也就是我們的身心世界,修「不死之法」,在身心世界,觀察貪、瞋、癡的煩惱會生起,也會滅去。就在六尺之驅內,看到煩惱的變化性、不堅固性、危脆性,煩惱會生起,也會消失。
  4. 「佛陀的遺教是什麼?」
    一切因緣和合法,必定敗壞,大家應自精勤,不要放逸。
    當我們深知一切因緣和合法,必定敗壞,所有存在的同時,也在變化消逝當中。所有一切永遠會聚合,也漸漸的分解、消逝。我們會懂得,向著因緣法而活著,珍惜因緣和合之時,勤修善法、善業,自己安樂,眾生也安樂。

聽眾回饋

卓居士:
自晟法師分享的不死之法---修空相應法三部曲,真是易學實用。感恩法師! 阿彌陀佛!

黃小姐:
非常感恩~感謝!自晟法師與我們講解佛陀所說「不死之法」具體該修什麼法的內容。我們身心世界是緣生緣滅、不是真實也無法佔有,是一切因緣和合的。超越死亡,不是證得色身不死,而是於身心世界的生活道場止息自己妄有的貪瞋癡煩惱習性,時時回歸清淨自在的本心。

許小姐:
貪愛、瞋恚、愚癡、三種煩惱的止息是不死之法,修空相應法三部曲,不讓貪、瞋、癡煩惱得到滋養。讓自己安樂也讓眾生安樂。
感恩自晟法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