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4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十二講(12之12)


2022/9/10

淨土法門容易實踐,只要一心念佛,便可往生淨土。
也因為方法簡單,而讓許多人無法發自內心相信。
佛陀亦曾說此法門是「難信之法」。

所以修持淨土法門,首重「信願」!
要深信阿彌陀佛與極樂淨土,並且發願往生,才得以進入此法門。

本集是《阿彌陀經》最後一講,自羕法師帶領大家乘著信願行的動力船準備啟航,
讓我們一起發心修持淨土法門……

#推薦一起聽
#EP52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十一講(12之11)
#EP51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十講(12之10)
#EP50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九講(12之9)
#EP46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八講(12之8)
#EP44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七講(12之7)
#EP43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六講(12之6)
#EP42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五講(12之5)
#EP41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四講(12之4)
#EP33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三講(12之3)
#EP32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二講(12之2)
#EP31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一講(12之1)

◆ 劃重點

  1. 在十萬億佛國土之外,有個「無有痛苦,唯有快樂」的極樂淨土,有個悲願無邊的阿彌陀佛無條件地救度我們。
  2. 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在生活中每一時、每一處無有障礙,處處得到自在;作自己的主人,幫助自己,一心一意邁向成佛之道。
  3. 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娑婆世界」,娑婆世界的眾生以苦為樂,老是追求快樂,一般的人認為得到的是快樂,但終究還是苦,是一個多苦、混濁的世界所以稱為「五濁惡世」。
    五濁是:
    一、劫濁:我們的世間有饑荒、疾疫(像現在的新冠肺炎)、戰爭。而在極樂淨土是四季溫和,無狂風暴雨,無戰爭,無三惡道。
    二、見濁:在世間的眾生不知修行善道。而極樂淨土,具足正見,都是了知因緣果報的良善之人,因此在淨土接觸的人都是具有善知識的人。
    三、煩惱濁:世間的眾生,煩惱重而惱亂身心。但是在極樂淨土,外在環境都在說法,周遭都是諸上善人,沒有煩惱。
    四、眾生濁:世間的眾生,因煩惱重,福報漸減,苦報漸增。而極樂淨土,眾生皆是心思敏捷,善根福德俱多。
    五、命濁:世間的眾生因多造惡業,而壽命漸減。而極樂淨土,善業日增,眾生的壽命皆是無盡的。
    在五濁惡世修行,會遇到種種的障礙與困難。而釋迦牟尼佛在這世間度化眾生,這也是諸佛菩薩讚歎的原因。
  4. 佛陀在宣說淨土法門時,便明白指出這是一個難以相信的法,所以修持淨土法門,首重信願。若無深信切願,深信阿彌陀佛與極樂淨土,且發願往生,是無法進入此法門的。彌陀法門雖然難信,卻很容易實踐,從三歲小兒到八十老翁,人人都可以憑藉著最簡單的「稱念佛名」而受持此法門。而且此法門沒有時空的限制,無論苦樂忙閑、行住坐臥,舉凡日常生活均可於心中默念佛號,堪稱是最容易修持的法門。
  5. 回向文:
    「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
     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臺安我足;
     一剎那中離五濁,屈身臂頃到蓮池。
     蓮華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
     聞已即悟無生忍,不違安養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
     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

聽眾回饋

黃小姐:
信願行的動力船準備啟航,讓我們一起發心修持淨土法門……Let's go ~
萬分感謝自羕法師,在中秋佳節的特別日子講解與分享如此殊勝的佛法,法味於心~濃、純、香!


許小姐:
在這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自羕法師圓滿了《阿彌陀經》的講解。
讓我們乘著信、願、行的動力船,發心修持淨土法門,往成佛之道啟航。感謝自羕法師。